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

关于坚持与固执

一味的执着于不必要的原则,只会为自己带来困扰而已,不但伤了夫妻间的感情,也破坏家庭和谐。好比昨天晚上,爸爸为了让栩宸更快入睡,便让他吸吮奶嘴,当时我心想若是往后的每个晚上或每个白天,栩宸将依赖奶嘴才能入睡,这习惯若是养成了,往后的照料工作将会添加困难。于是我很直接地就批评了爸爸的举措。后来回心一想,老公当时一定是很累了,才会那样做,其实也没当时想的那么严重啊!

有些东西不一定要坚持,偶尔的改变反而能得到更好的效果,如果因固执而执意不改,最后将导致不愉快;但是,一些大原则无论如何困难我们也坚持到底。好比日常生活中的许多事务,如照顾与教育孩子的方式、处理家务的程序等等生活习惯,在经过岁月的去芜存菁后,我们已培养起相当的默契与共识,也很坚持地执行。我们对孩子的游戏、玩具的选择都很谨慎,一般世面流行的卡通玩具都被排除在外,只因我们了解孩子那鲁莽的性格不适宜这类玩具与游戏;此外,对孩子的睡眠时间,我们也非常坚持地执行,睡眠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,所以无论孩子如何哭闹,我们仍坚持孩子不能太迟入睡,而且孩子睡时都播音乐。

当然,我们也为这些坚持闹意见。夫妻相处其实是门学问,只能在生活中不断体验,慢慢改进。这其中的难处,实不为外人道。尤其在涉及家中长辈时,处理不好,不但影响夫妻间的感情,也引发家庭纠纷,导致关系紧张。当孩子为了我们的坚持在闹别扭时,家中长辈看不过眼下就会干涉我们的管教方式,在这种情况下,坚持与妥协,常令我们非常为难。我也常因此与自己的妈妈争执,过后又后悔非常,心里其实觉得很委屈,为什么这种拉剧战不断地发生?不断地折磨我们的身心?

这时候,我们俩就必须互相按慰与鼓励,有时候我的情绪也会发泄在老公身上,因为我必需要将情绪抒发出去,我要以愉快的心情过每一天。生活就是这么的烦人,我们俩的感情我们的家庭,会愈变愈好还是经不起考验?这些都无法给予保证,外面的世界纷纷扰扰,工作上、人际上,我们都疲于应付,本应互相扶持与鼓励,同心走向未来才是,可我们做得到吗?我妈说我越来越固执了,总在坚持(叨念)一些不必要的,我听了,心酸了起来,不竟也深思起来了。我们只要坚持生命中的几样就好了,次要的,过得去就好,太过固执于坚持,只会令自己令身边的人难过而已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